畸型社會的畸型現象 文 : 福蜀濤

台灣的新冠肺炎至今確診429人,死亡6人,放眼全球,成績是不錯的。

台灣一直沒有作普篩,結果招致不少批評。其實要不要普篩,還是應該交給公衞專家處理。擺在一般人眼前的事實是,台灣從開始防疫以來,沒有普篩,到今天也沒見哪個地方疫情大爆發,也沒有醫療資源遭擠兌。這樣的結果,在歐美兩洲幾個爆發疫情的先進國家,簡直不可想像。

台灣經過2003年的SARS,防疫單位累積了一定的經驗,一般人警覺性也比較高。新冠肺炎初起,各行各業有不少公司行號已自行開始量額溫,管理進出門戶;走在路上隨處可見戴口罩的人,鑑於大家開始搶購,當時防疫單位還提醒民眾,暫時無需戴口罩,在戶外更不需要戴。

或許正因為台灣的防疫有這樣的成績,給了政治凌駕防疫的基礎,民進黨既得利益階層更「有恃無恐」玩政治,擺威風,非常時期還不忘抄婦聯會的家!

今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,負責指揮的人,要協調各部,要統籌調度各項資源,因此各國莫不由最高領導人或行政首長負責指揮。

猶記我初到報社任編譯時,當時的國立編譯館因同一個外國人在不同領域都有成就,結果在台灣不同領域的教課書中,同一個人,出現了兩個甚至兩個以上的譯名。編譯館為解決這個專有名詞統一譯名的問題,邀各報編譯討論,社方派我前往。

當時我告訴編譯館同行,這個事不是他們也不是中央社或哪個報社能成事的,真要統一外國專有名詞如人名地名,非成立跨部會的中心不可,而這個中心的負責人不是行政院長就是行政院長指定的政務委員。因為這不是一個部會的事,部會與部會之間,請問誰會聽誰的?

一個譯名統一而涉及幾個部會的事,都需要相當層級的行政官員出面負責,防疫這樣的頭等大事,又怎能交給一個衞生福利部的部長負起全責?

結果一個防疫中心最高指揮官成了救火大隊隊長。防疫中心諮詢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醫師的公子,身為醫師在疫情期間到國外渡假,他這位衞生福利部的部長在記者會上為其出面緩頰;觀光局局長的主任秘書上班期間到機場接菲律賓染疫後返家的兒子,最後要交通部長出面懲處不說,這位出任防疫最高指揮官的部長竟還在記者會上為觀光局解釋。

現在鬧出疫情緊張期間,三艘軍艦竟然在海外「敦睦」航行,這位防疫中心最高指揮官完全狀況外。掌實權的三軍統帥蔡英文不說了,相互推諉的國防部與外交部誰又將這位最高防疫指揮官放眼裡?

從最高防疫指揮官的處境,從上起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,下至一個觀光局主任秘書的表現看,比起一般台灣人,台灣官方的防疫表現可說是荒腔走板,但是從染疫與死亡人數看,台灣防疫又有不錯的成績。這或也可說是在說一套做一套的民進黨治下,台灣這個畸型社會特有的畸型現象罷。

文 : 福蜀濤

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